— 阿花花 —

[凌凡] 天下


前阵子实在是太忙了,完全没时间写更新,但是开了好几个脑洞,都是一发完结的,让我先写写爽一下,嘿嘿嘿嘿




天下



青碧色苍穹下,绿树丛生,杂花满树,元凌屏息闭目,仿佛远处依然有万马嘶鸣,号角嘹亮,在耳边震荡不休。

眼前却是溪流清澈,水声潺潺,他仍着一身玄甲,却总算踏上归途,虽说男儿征战四方,可谁又能不思念故乡的温存?

春去秋来,一年又一年,又是一个春天,有桃花,有杨柳,燕子飞来,鱼儿轻跃,这轻雾弥漫的湖边,又是谁衣袂翻飞?


元凌刻意放轻了脚步,那翩然而至的人影却仍然吓了一跳,或许是他身上铁甲重重弄出的声响,元凌微微皱眉,却仍然笑意盈盈。


一双大眼睛忽闪着无措的惊慌,像草原上受了惊的小动物。元凌想起昔日驻守边关的乐趣,他只要抬抬手,就能将那猎物收入囊中。


——真是对不住,可有伤了你?


元凌微笑,放低了声音。

——怎么会,你看我穿着铠甲,不会这样容易就受伤的。


小动物仍旧远远地站着,像是想过来,又像是不想。


元凌靠近了一步。

——此处如此偏僻,你怎么独自一人?

——我、我在这里练功。


元凌笑了笑。

——练功?听闻此处有不少修仙门派,莫非你也是在这里修炼的仙人?

——我不是,我不是!

小动物慌忙摆摆手。

——我只是……我太笨了,师父总是骂我,我不想让师父失望,所以想找个没人的地方自己练习而已。


元凌又上前一步。

——你知道我是谁吗?

小动物不说话了,眨了眨眼睛望着他。这一身玄甲,一眼望去便知非寻常武将。

元凌满意地笑了。

——我是当今四皇子。


小动物低着头,不动也不说话。


——你叫什么名字?

——张小凡,我叫张小凡。


张小凡,多么寻常的名字,像春天风里的种子,四处飘散。


元凌有心捉弄他。

——练功这么苦,有什么意思,不如随我一同回宫去?好吃的好玩的任你挑。

张小凡慌张地摆手。

——那怎么行!师父知道了要骂我的!


元凌心里好笑,声音却又放轻了几分。

——练功好玩吗?

——不、不好玩,很苦的。

——那为何还要练?

张小凡低着头,攥紧了拳头。

——因为我什么都没有,还什么都做不好,师父愿意收留我,我不想让师父失望。


元凌心里一动,仿佛有人掬了一捧温水,轻轻浇灌在他的心上。

他又有什么呢?

他做过调度总领,督兵司马,边关浴血多年,如今已是奋武将军,既有过身先士卒出生入死,也曾经殚精竭虑苦心谋划,为守护大魏河山立下汗马功劳。可面前等着他的又是什么?魏王多疑,哪怕亲生子嗣也无法亲之近之,又何况他?母亲的面容在苍白的记忆里日渐模糊,他奋勇厮杀,又换来了什么?

其实他也一样,此时此刻,他和孤苦的张小凡一样一无所有。


张小凡却仿若与他心有灵犀,抬手轻轻抚去他玄甲上的灰尘,“别难过,你是皇子啊,这天下不都是你的吗?”


元凌心底一震。

这样胆大妄为的话,岂是能够如此轻易言语的?

转眼却又一阵快意升腾,没错,这天下都是他的,本该如此,本该如此!

元凌仰天大笑,张小凡一愣,不知道自己说错了什么。


——有朝一日我坐拥江山,定来寻你。



那场相遇过后第十个春天,元凌力排众议娶巫族圣女为妻,大婚当日欢庆未及,元凌调动多年扶植的党羽突发奇难,斩魏王于殿上,拥兵自立,位登九五,南面为王。

大魏在他的治下算得上是国泰民安,人民尊崇,属下敬仰。他活了不短的岁月,儿孙成群。他有过普天之下莫非吾土的自傲,也有过醒掌天下权,醉卧美人膝的自足。只是年岁月大,就越怀念在边关策马扬鞭的岁月,那样辉煌而恣意的日子,终归一去不复返了。

他常常想,自己这一生,也算是无憾了。曾经拼了命想要得到的一切,不择手段也要守护的一切,都完成了。但是总还有什么是没有得到的吧,心中的期待终究还是有落空的吧,否则为何想起往事时,总是如此伤感呢。


他曾去寻过张小凡。

他也想过,这许多年来,或许张小凡也不再是当年的模样。哪知世事无常,张小凡终归没有像他的名字那样,拥有过哪怕一刻安静平凡的人生。

十年时间,众叛亲离,黑白颠倒,他朝看薄雨,夜拥寒衾,终于一点点释出苦抑的魔性,亲手扼死了元凌记忆中那个天真的张小凡。



——鬼厉,我现在的名字是鬼厉。


鬼厉的眼睛冷冷的,不亲近也不疏离,他的嘴角挂着笑,没有喜悦也没有嘲讽。


——恭喜陛下,言而有信。



元凌站在高高的宫墙内仰望空荡荡的夜空。


一轮明月,寒辉万里,浩渺无尘,照着这繁华帝京,千千道路,万万人群。

哪一个是你?

哪一个都不是你。


他也有过痴想。

若寻着张小凡,他可以陪他练剑赏花,陪他看淡风云,闲来无事在高墙厚瓦的雪景里以剑成诗,又或者陪他坐享世人敬仰,陪他杀出快意情仇,陪他酒酣醉卧,陪他眉间寂寞。

只可惜这样肆意逍遥的人生,从来都不属于他。

或者说,那个陪张小凡快意恩仇的人,永远也不会是他。


那时他一无所有,唯一的疆土便是手里的剑,以及无畏的心,还有这尚未属于他的万里江山。

他做到了,却再未踏出这宫殿一步。

距离最后一次见到鬼厉,已经过去六十三年。


元凌驾崩那天,窗外落着无声的雪,卧榻旁燃烧着大盆炭火,他在这融融的暖意里闭上了眼睛。

最后的时间里,他忽然看清了自己的一生到底在期待什么,原来从遇见张小凡的那一刻起,他早已知晓了结局,在那个久远的晴朗春日里,他其实已经走完了这一生全部的惊涛骇浪,经历了这一世所有的富贵荣辱。

再无遗憾。




END




评论(21)
热度(18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2017-07-25

186

标签

霆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