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阿花花 —

[越苏]画心 第二章

 

午夜掌灯时分。

整个琴川都陷入了睡意,只有方府的大门口还醒着摇摇的烛火。方兰生本来一直闹着着要等大哥回来,却还是禁不住困意,在二姐的督促下回房睡了。方如沁正在厅里焦急的来回转时,一个下人跑进来说道,“二小姐,大少爷回来了!而且还带了个俊俏的小公子!”

方如沁一愣,小公子?这又是从哪里冒出来的?还未容她细想,陵越已经走了进来,饶是一身风尘仆仆,却不见丝毫倦意。见方如沁还未睡,他也有些自责,“不是说了不用等我吗?”

方如沁叹气,“你这一年半载的才回来一次,盼你跟盼过年一样,怎么能不等?要不是我不让,恐怕兰生也得坐这儿守着呢。怎么耽搁到这么晚?”

“我特意绕了些路,想在城外看看。”陵越一边说一边坐了下来,方如沁倒了一杯热茶放在他手边,也跟着坐下,“那……可有什么蹊跷之处?”

陵越并不想细说,毕竟还没有头绪的事,说了也不过徒增烦恼,只道,“暂时还未,容我回头再去细查,倒是有件事要麻烦你……”他朝门口招了招手,“怎么站在那里?进来吧。”

方如沁回头望去,才发现檐下门廊边的少年,看上去跟方兰生一般年纪,倒是乖巧安静许多,听见陵越的招呼,还是看了看方如沁,才迟疑的走进来,在陵越身边坐下。

“他叫百里屠苏,是我在城外遇到的,现在没有去处,我想让他在家里借住几天。”陵越说完,看向方如沁,像是在征询她的同意。

方如沁明白,陵越自幼离家修行,家中上下一切事务均由她来打点,陵越征询她的同意,自然也是看重她在家中的地位,只是无论如何陵越都是长兄,何况这少年看上去也不像是来路不正的人,当然没有不应的道理,于是点点头道,“好的,正巧兰生也能有个伴儿。厨房里饭餐都温着,你们先吃点,我叫人再收拾出一间客房来。”

陵越却摆摆手,“算了,已经为时不早,我们简单吃些东西就先睡了,屠苏先在我房里安顿一下,明天再叫人收拾吧。”

方如沁想了想,“如此也好,那我让人送一床被褥去你房里。”

 

方如沁离开后不多时,饭菜就端了上来。也许是没了旁人在的缘故,屠苏倒不像之前那般矜持,直勾勾的盯着盘中菜咽口水。陵越有些好笑,更加笃定他是个从家中跑出来的小少爷,哪里有过风餐露宿的生活?一顿不吃就受不了了吧。

“饿坏了?快吃吧。”

谁想屠苏竟然不动,只是盯着他看。

陵越想了想,只好拿起碗筷,“我也吃,总行了吧?”

屠苏这才捧起碗,狼吞虎咽的吃了起来。

 

 

方府的清晨往往是热闹而欢腾的,偌大的院子从不见冷清,也多亏了方小少爷的福。

兰生前一晚睡得早,再加上知道陵越已经回到家中,自然是眼睛一睁就一股碌爬了起来。一大早就在院中横冲直撞,逮着个人就问“看到我大哥了吗?”

一路遍寻不着,兰生撇撇嘴,转身往陵越住的厢房而去,虽说陵越习惯早起,这会多半不在房中,他还是想去碰碰运气。

陵越向来喜静,所住的厢房也是一处僻静的小院,花草掩映之中,一个小小的水塘,几尾鲜活的锦鲤,兰生在院门口探头探脑,没看到陵越不说,竟然有个从来没见过的红衣少年,在水塘边喂鱼!

 

方兰生登时气不打一处来,大声质问,“你是什么人啊?怎么在我大哥的院子里!”

这一声吼不要紧,把池塘里的鱼吓得惊成一团,四下散去。屠苏皱了皱眉,站起身来看着这个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人。

方兰生顿时有些火大,别说在这方府,就算在整个琴川,敢用如此嚣张对他的也没几个。他不由眯起眼睛,围着屠苏转了几圈,上上下下打量了个遍,这才恍然道,“你就是他们说的我哥昨天带回来的那个人,对不对?!你居然跟我哥住在一起?你到底是谁啊!”

不等屠苏回话,只听远处传来一声,“兰生,休得无礼!”

“大哥!”兰生一回头,果然是陵越,立刻欢天喜地扑到他身边去,拉着他的胳膊不放,“你可算是回来啦,昨天晚上我一直说要等你回来,就是我姐非让我去睡觉!你这次回来在家呆多久啊?还有,这个人到底是谁啊?你都多久没跟我一起睡了,凭什么他跟你一起睡啊!”

见自家弟弟还是如此无理取闹,陵越也忍不住叹气,拍了拍他的背说,“别胡说八道,他叫屠苏,暂时借住在咱们家,你不要调皮去惹他,要好好相处,知道吗?你都多大了还跟我一起睡,害不害臊?屠苏是因为昨天太晚了,客房没收拾出来,才在我房里挤了一夜。”

兰生还是一脸的不满,“那他今天总要去客房睡了吧?客房收拾好了没?”

陵越笑了笑,“这我也不知道,不如你去看看?”

兰生看看陵越,又看看屠苏,“哼,没收拾好我也得让他们收拾好!”

 

好容易打发走了方兰生,陵越转身看着始终一言不发的屠苏,“抱歉,兰生太不懂事,小时候我们兄弟感情很好,吃住都在一起,后来我离家修行,常年在外,他二姐又对他管教严格,所以……他有时候会比较黏我。”

屠苏摇了摇头,“没事,客房收拾好了,我搬过去就是。”

陵越想了想,偏头看了看他的脸,“你没生气吧?”

屠苏一笑,“没有,我也怕挤得你睡不好。”

本是寻常一句话,陵越不知怎的竟有些不好意思,退开一步道,“总之……兰生经常没大没小的,你不要介意。”

 

 

TBC

 


评论(3)
热度(206)

2015-01-28

206